学会动态

蒋会长在“中国企业文化建设测评体系”上讲话

来源:中国管理科学学会    日期:2007-11-24    浏览量:2413次

各位专家、各位朋友:

        值此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党的十七大报告精神之际,各位企业文化专家、企业管理者共聚一堂,参加“中国企业文化建设测评体系”启动会议,交流研讨企业文化的发展和管理问题,机会难得。我谨代表中国管理科学学会表示热烈欢迎。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于1980年成立,是由国家科技部主管的国家一级社团。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发展完善,管理科学面临着新的挑战和机遇。学会成立20多年来,始终秉承“以管理科学服务社会”的宗旨,积极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学会的学术资源、依托专家群体的优势,组织开展管理科学的国内外学术交流,研究我国管理科学的理论与实践,借鉴国外管理科学的先进经验,为推动我国管理科学发展、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做出了应有的贡献,社会各界给予了积极的评价。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十分强调管理和管理创新。他指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依靠“管理创新”,要“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这就是说,科学发展观的深入贯彻,对管理和管理科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他还指出:“当今时代,文化越来越成为民族凝聚力和创造力的重要源泉、越来越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重要因素。”“要坚持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前进方向,兴起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新高潮,激发全民族文化创造活力,提高国家文化软实力”。

        在我国,企业文化应当成为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组成部分。当前,企业文化已融入企业管理之中。推动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大众化需要企业文化;建设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需要企业文化;弘扬爱国主义、集体主义、社会主义思想需要企业文化;推进文化创新,增强文化发展活力,需要企业文化;劳动者素质的提高,企业管理的创新,贯彻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更需要企业文化。

        企业文化作为管理科学的专业学科之一,经过社会各界企业文化研究者和实践者的共同努力,我国企业文化建设事业取得了长足进展。据不完全统计,90%的中央企业、各级政府所属国有企业、全国500强企业、逐步发展壮大的民营企业群体,都已经有组织有成效地开展了企业文化建设工作。企业文化对于提升企业员工的思想道德素质和专业技术能力,增强企业凝聚力、创新力和竞争力发挥了不可替代的作用。

        党的十七大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旗帜,对继续推进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实现全面建设小康社会的宏伟目标做出了全面部署。企业文化建设必须认真贯彻党的十七大会议精神,对如何在兴起社会主义文化新高潮中发挥积极作用;如何把握企业文化资源的变化动态及发展趋势,如何使企业文化资源进行科学合理的配置、开发和管理;如何形成企业文化建设“可实施、可控制、可检测、可改进”的良性循环;如何实现企业文化与企业发展战略目标、企业经营管理实践、社会主义和谐社会发展趋势有机统一等等课题都需要在科学发展观的指引下,认真研究,努力具体化,以促进企业文化进一步健康发展。

        《中国企业文化建设测评体系》(初稿)实际上是试图对以上有关课题加以具体化,在基本概念、基本原则、主要功能、主要内容、主要模块、主要类型、主要工具、主要方法、实施流程等方面提出的意见和规则。这次启动会议就是希望大家对这项专题进行研讨完善,切实实现企业文化建设与企业经营管理实践的紧密结合。

        《中国企业文化建设测评体系》(初稿)研发过程中,得到了全国人大常委会研究室、国务院研究室、国务院国资委、中华全国总工会、中华全国工商联、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国家烟草专卖局、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北京大学、清华大学、南开大学等机构资深企业管理、企业文化专家的支持和参与。各位专家对《中国企业文化建设测评体系》(初稿)的修改论证工作倾注了大量心血,提出了众多专业、实用的宝贵意见。在此,我谨代表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及与会的各位企业代表,对各位专家的辛勤工作致以崇高敬意。

        另外,经国家科学技术奖励工作办公室批准,由中国管理科学学会设立的管理科学奖的首次评选工作即将开始。希望各位专家给以关心和支持。

       谢谢!

蒋冠荘

2007年11月2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