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蒋冠荘会长在学会2007年学术年会上的致辞

——管理科学要在创新中发展

来源:中国管理科学学会    日期:2007-12-22    浏览量:2191次


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各位来宾、各位会员同志们:

       今年是对我们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具有重要意义的一年,中国共产党胜利地召开了第17次全国代表大会。在全国各族人民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七大报告精神之际,中国管理科学学会迎来了27周年诞辰。今天,我们汇聚在北京交通大学这所百年高校,召开这次大会,共同探讨管理科学的最新话题,这是一次难得的交流,更是一次智慧的碰撞。以这种方式庆祝学会成立27周年,很有意义。我谨代表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对出席本次会议的各位领导、专家、学者和同志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同时,也请允许我代表出席会议的全体人员,向本次会议的承办单位--北京交通大学经济管理学院对我们这次年会的精心安排和所提供的周到服务表示诚挚的感谢!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于1980年成立,是科技部主管的国家一级社团组织。学会成立20多年来,始终秉承“以管理科学服务社会”的宗旨,积极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充分发挥学会的学术资源、依托专家群体的优势,组织开展管理科学的国内外学术交流,研究我国管理科学的理论与实践,借鉴国外管理科学的先进经验,为推动我国管理科学发展、提升企业经营管理水平做出了应有的贡献。这与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管理科学研究和教学人员的辛勤劳动,企业管理工作者的热情参与是分不开的。在此,我谨代表学会表示衷心感谢。同时,希望通过此次大会的研讨和交流,进一步加强中外管理学界以及政府、企业界、公共事业机构之间的联系和合作,探讨快速变迁时代我国管理科学进一步发展和创新的途径与方法,以促进管理科学在我国科技、经济和社会发展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管理是一种社会文化现象,是随着人类社会的产生而产生的一种社会实践活动。同时,管理也是生产力中的软件,只有通过管理才能将劳动者、劳动资料、劳动对象和科学技术诸要素合理地组织起来,加速生产力的发展。管理科学是研究管理活动客观规律的科学,在从传统的计划经济向社会主义市场经济转变的过程中,在国有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和技术改造的进程中,它都有着重要作用。随着人类跨入新世纪,一个以信息和知识为基础、竞争和合作并存的全球化市场的形成,使得人类的未来和经济比以往任何时候都依赖于科技和知识创新。经济全球化、社会知识化、信息网络化、人口城市化以及管理现代化,使得21世纪的管理科学在理论上和实践上都面临着一系列巨大的变革。

      首先,在管理理念方面,管理理念从基础型、理性型转向发展型。作为观念形态的管理理念,是由社会经济关系决定的。知识经济的崛起导致生产力和生产关系的重大变革,必然引起管理理念的变革。管理开始强调人与人、人与组织、人与社会和自然的共同发展,决策过程的基本要素也不再单纯是传统意义的个人、信息、资本、设备,而更侧重行动、思想和情理。

      二,在管理对象方面,从有形生产要素为主转向无形生产要素为主。传统的决策主要是对劳动力和物化劳动等有形生产要素的管理。随着社会财富生产过程和结果科技含量的增大,科技知识等无形生产要素越来越举足轻重,从而使知识资源的开发与有效利用,逐渐成为管理科学的重要课题。

      三,在管理方式方面,逐步从传统管理转向综合集成管理。从企业管理方面来讲,信息网络化和全球经济一体化,使企业面对全球的竞争环境和经营形式。传统的依靠企业自身可利用的资源来建立竞争优势的决策方式,将束缚企业的视野,限制创新思维,从而影响企业的市场应用能力和经营活力。集成概念的提出可以认为是为新经济时代的管理奠定了基础。

      最后,在目标模式方面,从注重经济目标转向更注重社会目标,实现双重目标的统一。科学发展观强调注重全面、协调、可持续的发展,统筹人与自然和谐发展,处理好经济建设、人口增长与资源利用、生态环境保护的关系,推动整个社会走上生产发展、生活富裕、生态良好的文明发展道路。因此,追求企业利润和社会责任双重目标的统一,是2l世纪企业管理领域的基本趋势。可以预见,管理科学的任务在未来将更加繁重,管理科学的研究任重道远!

      胡锦涛总书记在党的十七大报告中十分强调管理和管理创新。他指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依靠“管理创新”,要“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这就是说,随着科学发展观的深入贯彻,管理和管理科学的领域将不断拓展,层次将不断深化。科学发展观总结了20多年来我国改革开放和现代化建设的成功经验,揭示了经济社会发展的客观规律,是指导我国经济发展的重大战略思想,也是对现代管理学与现代科学的融合、提升。

      科学技术日新月异的发展,推动管理的现代化,管理现代化又必将促进社会经济和科学技术的发展。管理和管理科学必须与我国国情和需求相适应,要积极贯彻和落实科学发展观,要在我国走上科技主导、资源消耗低、环境污染少、人力资源优势得到充分发挥的新型工业化和农业现代化道路中起到重要作用。作为中国的管理科学,也必须传承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研究有中国特色管理理论的创新,在传统文化的挖掘中提炼出共性的管理理念。中华民族有着五千多年的文明历史,有着深厚的历史文化积淀,其中存在有许多成功的管理经验和模式。同时,中国20多年的改革开放和社会主义市场经济建设,也创造了许多成功的管理经验。这些应该是我们今天创新发展有中国特色的管理科学的基础和历史营养。

      当前我们虽然有象航天领域的精细、准确、科学管理的伟大成就,但也有象一些煤矿屡屡发生严重事故缺乏管理的沉痛教训。从总体上说,我国管理水平还比较低,管理科学研究的基础和积累更比较薄弱,对科学管理的重要意义和管理科学的理念普及也很不够。我们必须不断总结经验教训,坚持“古为今用,洋为中用,以人之长,补己之短”的方针,在历史的承继、对改革开放实践经验的总结和对国外先进管理理论的兼收并蓄中,努力探索和研究创建具有现实指导意义的切合中国实际的管理理论体系和方法,实现中国管理科学的创新发展。21世纪是中国继续和平崛起的世纪。管理创新、技术创新、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产品,是增强我国经济实力、建设创新型国家的重要内容,也是未来企业生存发展的根本途径。中国管理科学学会殷切希望广大研究者、专家和企业实践者共同努力,为我国管理科学的发展,为管理创新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做出新的成就和贡献。

      2007年即将过去,这一年中学会主要开展了以下几方面的工作:一是以构建社会主义和谐社会为引导,举办了多种专业培训、学术研讨和国际学术交流等活动。如“合作收益、公共管理与和谐社会”学术论坛活动,通过交流和探讨,不但对推动我国公共管理的理论研究和学科发展起到了促进作用,也使与会者对如何发挥公共管理在和谐社会建设中作用的问题上受到启发。学会还启动了企业文化建设管理项目,先后举办了中国企业文化管理研讨会、培训班,推出了企业文化测评体系,组建了中国企业文化建设测评工作委员会,设立了企业文化共建单位和研究基地,通过这些活动对促进企业文化建设深入发展并适应新时期社会主义先进文化发展的要求具有直接影响。二是管理大辞典编审工作即将完成,管理科学名词审定工作即将正式启动。在多方面的支持下,经过数十个单位600多位专业人员长达6年多的辛勤工作,管理大辞典即将正式定稿,该书由15000多个词条组成,约800万字,内容包括管理理论,行业和部门管理,经济、资源、公共管理,他的出版将成为我国第一部综合性大型管理类工具书。另外,同属我国管理科学建设基础性工作的管理科学名词审定工作,经过认真准备已经具备了启动的条件,将于明年全面展开。三是为顺利进行管理科学奖评审工作夯实了基础。今年召开了管理科学奖评审委员会会议,在广泛听取各方意见的基础上对奖励条例和实施细则进行了完善,制订了管理科学奖专项款募集办法,落实了评审活动的经费等。还按照国务院办公厅转发监察部等9部委关于清理评比达标表彰活动文件的要求进行了申报,管理科学奖已经通过清理审核,首次评选工作即将开始,希望各位专家继续给以关心和支持。

      再次感谢北京交通大学以及经济管理学院,为此次大会的顺利召开所作的努力和贡献。以上,讲得不妥之处请大家批评指正。

        最后,预祝会议取得圆满成功!谢谢大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