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关于颁授管理科学贡献荣誉勋章的说明

来源:中国管理科学学会    日期:2008-04-30    浏览量:2288次

        20世纪70年代末,伴随着我国改革开放政策的实施,管理科学在经济社会各个领域的迅速发展中越来越显示出它不可替代的作用,管理科学的重要性得到了全社会的认同,管理科学的独立学科地位被确立,管理科学的教育、研究和推广取得了历史性发展,硕果累累。这当中,一大批无私奉献的管理科学理论研究和实践的先行者功不可没,是他们的辛勤耕耘开拓了我国管理科学的理论园地,是他们的长期探索书写了我国管理科学的光辉篇章,是他们的奋力进取夯实了树立了我国管理科学发展的基石的前进丰碑。在进行当我们进行首届管理科学奖评选的时候,不能忘记他们的特殊贡献。为此,管理科学奖的主办单位我们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中国行政学会、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北京交通大学共同决定为他们中突出的代表人物颁发“管理科学贡献荣誉勋章”,以弘扬他们为中国管理科学理论与实践发展做出的历史性贡献功绩。

一、颁发目的

        在进行管理科学奖评选的时候,回顾和总结我国改革开放以来在管理科学方面取得的举世瞩目的成绩,对较早从事管理科学工作为我国管理科学发展和管理水平提高做出了重大贡献的专家学者等给予褒扬,对他们的成就进行首肯,表达对他们的尊重和敬意,通过发挥榜样的引导激励作用,推动我国管理科学的进一步发展。

二、授予对象

        长期从事管理科学理论和方法研究,是公认的学科带头人,在所从事领域取得杰出成果、做出重大贡献。所谓“杰出成果”、“重大贡献”是指在管理科学方面提出的理论和方法有重要创新,曾经带动了管理学科的进步,在一定范围内对社会经济发展发挥了重要作用,有着广泛的社会影响。

三、要求条件

        1、其管理理论著作学论已经在著必须在国内外公开出版发行,成果重要论著在理论上有突破、在方法上有创新,具有重大理论与学术影响,被学界广泛认同和普遍引用,对制定政策与规划、推动决策科学化起到重要作用。

        2、其管理科学创新理论与方法成果,已经在一定范围内推广并取得明显成效,在管理实践工作中有示范、带动和扩散作用,对提高管理水平和管理现代化实践产生了积极影响。

        3、其个人具有良好的科学探索精神和科学道德,具有较高的威望。

四、评选办法

        1、由管理科学奖各主办单位和其他有关单位提名被推荐人,在征求被推荐人所在单位意见的基础上填写推荐书,推荐书提交管理科学奖主办单位联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

        2、由管理科学奖主办单位联合工作委员会办公室,对推荐书及有关评审材料进行考察核实,写出考察报告提交联合工作委员会。

        3、由联合工作委员会在征求有关主管部门意见的基础上提出建议名单;由管理科学奖评审委员会对建议人选进行评选确定。

五、授予

      由主办单位召开颁授大会,颁发勋章和证书。在媒体上发布获勋人名单,介绍他们的研究成果和对管理科学发展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