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蒋冠荘会长在管理科学奖颁奖大会上的致辞

来源:中国管理科学学会    日期:2009-01-10    浏览量:2341次

尊敬的第十届全国大常委会副委员长顾秀莲同志、尊敬的宝华同志,尊敬的各位专家、各位来宾:

     新的一年刚刚开始,新春佳节即将来临。今天我们举行“管理科学奖”颁奖活动更增加了浓厚的喜庆气氛。首先请允许我代表这次管理科学奖各主办单位向大家表示热烈的欢迎!向关心支持我国管理科学事业发展的各位领导、专家和来宾,表示衷心的感谢!

        管理科学是研究管理活动规律性的科学。改革开放之初邓小平同志就指出:管理是科学,是带有综合性的科学;要向外国学习,解决引进高新技术的管理问题。30年来,随着我国经济社会的发展和科学技术的进步,管理科学已逐渐成长为一门综合性的独立学科。同时,从企业、经济拓展到行政、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成为促进经济社会文明发展的重要需求。党的十七大十分强调科学管理和管理创新。指出,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要依靠“管理创新”,要“组织人民依法管理国家事务和社会事务,管理经济和文化事业”;要“深化科技管理体制改革”和“加快行政管理体制改革”。这就是说,通过发展管理科学,紧密联系实际,推进管理创新,提高各方面的管理水平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实现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健康发展的重要任务和必然要求。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自1980年成立以来一直坚持公益性原则,秉承“以管理科学服务社会”的宗旨,致力于管理科学的研究、实践和推广。为了顺应管理科学工作者的提议和要求,同时鉴于我国在管理科学方面奖励机制尚需完善,在各方面的大力支持下于2006年经国家奖励办公室批准设立了“管理科学奖”。“管理科学奖”侧重于管理科学和科学管理,是我国管理科学领域不多的全国性奖项,原则规定每2年评选一次,每次的奖励数量不超过15项(包涵管理理论和管理实践两个方面)。表彰奖励在我国管理科学研究、管理实践以及推广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的单位和个人,目的是激励广大管理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管理科学的研究和发展,促进管理创新和管理水平的提高。

     这个奖项虽然由中国管理科学学会设立,但它是属于管理科学界的。因此这次评选活动由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北京交通大学、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6个单位联合主办,评审工作由评审委员会独立进行,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宁缺勿滥”的原则,严肃、认真地进行评审,并且不得向申请人和获奖者收取任何费用。评审委员会由管理科学研究机构、政府部门和企业的专家组成,成员包括中国工程院、中国科学院、中国社会科学院、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会、国务院学位委员会、国务院研究室、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务院参事室、农业部农村经济研究中心等单位和高等院校管理教学及研究机构的负责同志、专家学者,具有一定的代表性。2007年2月,召开了管理科学奖评审委员会第一次会议,我们根据委员的意见和建议,对《管理科学奖奖励条例》、《管理科学奖奖励条例实施细则》(送审稿)进行修改完善,并着手安排首届管理科学奖评选的筹备工作。经过6次修改,形成了现在的《管理科学奖奖励条例》、《管理科学奖奖励条例实施细则》等有关文件。2008年上半年六个单位又具体协商启动。本次“管理科学奖”活动的宗旨是有助于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管理科学,促进科学管理,为促使当代中国的管理科学理论家、实践家,特别是管理一线的中青年管理创新人才脱颖而出,发挥积极作用。要求申报的重点是在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加快行政体制改革、深化科技体制改革、完善社会管理体制、建立现代企业管理制度等当代中国发展中面临的重大管理科学课题所取得的理论创新和实践成果。

     在接受申报和研究评审的过程中我们深深感到,同时许多管理科学工作者特别是年轻的管理科学工作者也衷心希望,对为中国管理科学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德高望重的老领导、老专家的功绩、经验和学说必须有所表示。为此,为表达发自内心的尊重和敬意,特地制备了管理科学特殊贡献崇敬奖杯和管理科学特殊贡献杯。

     本次评选是管理科学奖的首次评选,缺少各方面的基础和经验,但是仍然得到了各方面的积极反应。从申报情况来看,学术类主要集中在高等院校;实践类则是范围广泛,既有高等院校、又有企业和政府机构,除地方单位外,还有军事单位。行业包括航空航天、能源化工、电子通信、医疗卫生、金融证券等。这反映了我国管理科学理论研究以高等院校为主体的实际状况,也说明了科学管理工作已经为社会各界所接受,管理科学的实践与运用正在向各个领域发展。本次评选采用了会议与通信方式相结合的办法。经过申报材料审核、审议评审、协商确定等环节,评审工作于2008年11月完成,今天的大会就是向获奖者颁奖。在此,我事先向获奖者表示热烈的祝贺!希望这次活动能够实现为管理科学工作者继续开拓进取加油继续前进的目的。

     不平凡的2008年刚刚过去,新的一年已经到来。当前,世界金融危机仍在发展,对我国的影响也在加深。如何保持中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需要科学管理、需要管理科学。解决世界金融危机中的管理科学课题,是管理理论和实践工作者面临的严峻挑战。我们相信,在应接这一挑战中更能促进我国管理科学的繁荣和发展。

     最后,我向各位评委和有关人员的辛勤工作表示感谢!向共同主办这次活动的兄弟单位表示感谢!新春佳节即将来临,预祝大家身体健康、家庭幸福、事业进步!

       谢谢大家!

2009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