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首届管理科学奖颁奖大会隆重举行

来源:中国管理科学学会    日期:2009-01-10    浏览量:2278次

        2009年1月10日,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管理科学奖颁奖大会在北京隆重举行,为我国管理科学发展和管理水平提高做出重要贡献的老领导、老专家出席,来自全国各地的200多位管理科学理论与实践工作者参加了大会。

        会上,管理院校学生代表宣读了向为中国管理科学事业发展做出突出贡献、德高望重的管理科学界前辈们的致敬信,向他们表达了发自内心的尊重和敬意;向他们中的20位代表,颁授了管理科学特殊贡献崇敬奖杯和管理科学特殊贡献奖杯,并敬献鲜花;为管理科学奖获得者颁发了证书、奖杯等;向管理科学优秀项目获得者颁发了证书。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会长蒋冠荘发表了致辞。他说,管理科学奖是国家科技奖励办公室批准设立的全国性科技奖,表彰奖励在我国管理科学研究、管理实践以及推广工作中做出突出贡献者,以激励广大管理科学工作者的积极性、创造性,促进管理科学的发展与繁荣,促进管理创新和管理水平的提高。管理科学奖原则上每2年评选一次,每次的奖励数量不超过15项,不向申请人和获奖者收取任何费用。这次评选活动由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中国行政管理学会、中国高科技产业化研究会、中国黄河文化经济发展研究会、北京交通大学、茅以升科技教育基金会6个单位联合主办。评审工作,由审定委员会按照“公平、公正、公开、宁缺勿滥”的原则进行。这次评选是管理科学奖的首次评选,缺少各方面的基础和经验,但是仍然得到了各方面的积极反应。从申报情况来看,学术类主要集中在高等院校;实践类则是范围广泛,既有高等院校、又有企业和政府机构,除地方单位外,还有军事单位。行业包括航空航天、能源化工、电子通信、医疗卫生、金融证券等。这反映了我国管理科学理论研究以高等院校为主体的实际状况,也说明了科学管理工作已经为社会各界所接受,管理科学的实践与运用正在向各个领域发展。他在致辞中指出,如何保持中国经济社会的持续快速协调健康发展,需要科学管理、需要管理科学。解决世界金融危机中的管理科学课题,是管理理论和实践工作者面临的严峻挑战,在应接这一挑战中更能促进我国管理科学的繁荣和发展。

        会上还进行了《管理大辞典》首发赠书活动。该书经全国140多个单位的650多位专家、学者长达8年的辛勤工作,才得以完成。书中收录了1.5万个辞条,约600多万字,是我国第一部管理类综合性大型工具书。宋健同志题写了书名、徐匡迪同志作序。

        此外,北京大学管理学院院长薛澜、北京交通大学教授鞠颂东,以实践科学发展观中提出的需求及挑战为重点进行了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