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蒋冠荘会长在学会换届大会上的讲话

来源:中国管理科学学会    日期:2009-10-31    浏览量:3220次

各位理事、各位代表:大家好!

        嘉兴是中国共产党宣告成立的地方。我们在这里召开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的换届会议,可以说有着激励管理科学事业进一步发展的意义。新一届的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一定会比以前取得更大的成就。

 

        改革开放以来,管理科学在经济社会各个方面特有的重要作用,已逐渐被人们认识和接受。目前,它已经从工商管理、人力资源管理、金融管理等传统领域和部门,逐步拓展到行政、文化、社会等各个领域,成长为一门综合性的独立学科,并且正在深入发展。管理理论与中国实际相结合不断取得进展,有中国特色的社会主义管理更具活力,各方面的管理人才不断涌现,对社会、经济、科技和企业发展有明显作用的研究成果不断出现,高科技管理手段的运用正在促使管理走向科学化、现代化。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成立于1980年,是我国第一批成立的全国性、综合性管理科学社团组织。学会成立近30年来,秉承“服务社会”的宗旨,坚持公益性原则,同管理科学理论与实践工作者和热心管理科学事业的各界人士一起,积极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发挥多学科、跨部门、跨行业、横向联系广泛的优势,为推动我国管理科学的发展进步做出了积极贡献。改革开放初期,1987年学会与其它单位联合举办了“全国首届经济改革人才奖大会”,大会表彰了一批思想解放、率先改革的经济管理人才。会上,由获奖代表签名将写有“改革的总设计师”牌匾赠送邓小平同志,现在牌匾已被国家博物馆收藏展出,在社会上产生了广泛影响。

        近几年来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的工作也有一定的进展,取得了一定的成绩。李迎菊同志将向大家汇报,我这里只是概括一下,大体上:一是为管理科学的研究和普及提供了工具和资料,编写出版了《管理大词典》,合作主办了《管理科学》、《科技进步与对策》等刊物;二是组织了多次管理科学的学术交流、讲座,出席国际学术交流会议,以推动管理科学的发展;三是为赞扬在管理和管理科学方面有成就的单位和专家,为表示对老一辈专家的尊敬和学习他们的奉献精神举办了奖励大会,期望激励管理工作者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四是举办了多专业的管理培训班,对提高管理人员的素质、水平起到了应有的作用。

        在各位理事和会员的支持下,各位副会长、秘书长副秘书长做了大量工作。学会各机构是学会开展工作的主要组织力量,大家以不同的方式,为学会的发展做出了自己的贡献。大家不为名、不图利,所怀有的是对管理科学事业的热情和责任。在此,我向第五届理事会的同志们,特别是向不再担任第六届理事会理事的同志们表示诚挚的感谢!并借此机会向对学会工作给予了长期指导的老领导、老同志、老专家们表示深切的敬意!多年来,管理科学学会得到了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和帮助。管理科学的研究和教学人员、企业的管理工作者成为了学会会员的主体,许多政府部门对我们的工作给予了有力的指导和帮助,不少国外的同行成为了我们的合作者。在此,我向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同时,衷心希望大家能继续关心学会,支持新一届理事会的工作。明年是中国管理科学学会成立30年。三十而立,管理学会经过近30年的成长,在管理界有一定的基础,我相信今后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在我国管理科学的发展中一定能够发挥更大的作用。

        管理是一个普遍的社会现象,它伴随人类社会活动的产生而形成,存在于人类社会活动的各个方面、各个层次。其活动小至家庭个人,大到所有机构单位,以至整个国家和社会。尽管其目的多种多样,但归结为一点就是通过组织、计划、协调、控制等方式,有效地配置和利用包括人力资源在内的各种资源,以实现组织目标。组织是人的组织,因此管理就其本质来说是处理人与人,人与事和物(包括自然环境等)之间关系的行为。而处理事和物又都是与人有关联的,都是基于人。管理是由人来进行的,最后都必然要落脚到对人的管理。科学发展观的核心是以人为本,管理本身就需要以人为本。恩格斯曾经以赞扬的口气叙述过空想社会主义者欧文以“合乎人的尊严”的观念来管理他的工厂(马恩选集第三卷413页)。应该说高层管理人员及其团队的素质和自身管理以及他们是否树立以人为本的全局观念,是管理以人为本的关键。管理应当促使人在思想、知识、道德、文化、技能等方面全面发展,发挥人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这应当是我们在进行管理科学研究和管理实践中值得重视的一个重要方面。当前一些群体事件的发生,多半是违背了以人为本的原则,值得吸取教训。

        从实际出发、解放思想、实事求是,是辩证唯物主义的基本原则。他既是我们党思想路线的基础,也是对管理理论与实践工作者的基本要求。管理科学需要在管理科学的领域、范畴、体系结构,特别是在符合中国特色的管理科学基本理论方面进一步花大力气进行研究。同时要结合行政体制、科技体制和社会管理体制改革,以及现代企业管理等当前中国发展面临的实际课题进行研究创新,并求得在实践中取得成果。只有这样才能深入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使一批当代中国的管理科学理论家、实践家,特别是管理一线的中青年管理创新人才脱颖而出;才能在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管理科学中,发挥应有的作用。

        管理科学是研究各种管理活动规律的科学。当今,管理科学融合了哲学、社会经济学、系统学、运筹学、数学、信息学等学科和高新技术,具有很强的综合性。科学管理必须依靠科学技术,综合引入科学技术(包括各学科),以适应管理科学发展的趋势和要求。现代化管理,特别要求管理学同技术学科结合。需要促进管理技术手段的研发,推广以计算机智能管理技术为代表的先进管理技术的应用,为科学管理提供真实、准确、完整、规范的依据,实现管理手段现代化、管理行为科学化,实现由粗放式管理向精细化管理的转变,由经验管理向科学管理的转变,提高管理水平和效能,促进社会经济的发展。

        制度是组织中所有成员必须共同遵守的规定和准则,需要在以人为本的原则下制定。但科学管理必须有严格的制度和严格的实施措施。严格的制度是实现组织目的的基础。制度的核心是规范性,只有具有科学、规范、切实可行的管理制度才能发挥应有的作用。严格的实施措施是落实制度实现组织目的的必要条件。近来不断出现的贪污案件、建筑事故、矿难事故,可以说都是管理上的问题,除了思想、道德问题以外,主要是制度问题。不是制度不严密,就是实施制度不严格,没有严格的监督实施制度和严格的纪律。严格实施制度要求实施制度的全过程是规范的,而且组织机构所有成员的整体职务行为或工作程序都是规范的、一丝不苟的,是在严格的纪律和监督下进行的。只有这样,管理制度体系的整体运作才有可能严密、高效。我们应当学习总结研究和推广国内外先进的管理制度和实施措施,促进科学管理水平的提高。

        我的发言,不当之处请大家批评。预祝这次大会圆满成功,预祝我国管理科学长足发展。

        谢谢大家!

2009年10月31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