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第六届全国名词委会议在京召开

来源:中国管理科学学会    日期:2011-11-01    浏览量:2191次

       10月21-22日,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在北京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全国科技名词委主任路甬祥,中国人民解放军军事科学院院长刘成军、新闻出版总署副署长孙寿山、中国社会科学院副院长武寅、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谢克昌、中国科协副主席陆延昌等领导出席开幕式。全国科技名词委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委员、有关部门负责人,各界专家、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委员、代表,共200多人参加会议。

   路甬祥致开幕词。他指出,科技名词规范化事业,既是对几千年中华文化的传承,也是现代科技协调发展的重要支撑。在党和国家高度重视和支持下,科技名词规范化事业获得了蓬勃发展。全国科技名词委第五届委员会开展了富有成效的工作,不仅在基础科学、工程技术领域得以深入,而且在交叉学科与社会科学领域得以拓展。当前,我国的科学技术名词体系正在向学科完整齐全、定名科学严谨、定义准确规范的方向发展。

   针对新一届委员会的工作,路甬祥主任提出三点意见:一是深刻理解新形势对科技名词工作提出的新要求。要继续以支撑科技创新为目标,更科学、更高效地组织实施科技名词规范化工作,为科学发展提供知识基础,为建设创新型国家做出更大贡献。二是进一步增强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的使命感和责任感。要准确把握国家、社会发展的战略需求,积极关注和及时有效地规范新的科技名词,努力健全科技名词体系,为国家和社会发展服务。三是进一步拓宽思路,探索新办法、新途径、新措施。要坚定依靠广大专家,广泛开展合作,通过不断创新工作机制和工作方式,联合国家有关部委努力营造规范使用科技名词的社会氛围,深化中国术语学理论研究,扩大与港澳台地区科技名词交流合作成果。

   全国科技名词委专职副主任刘青做了《全国科技名词委第六届全国委员会全体会议工作报告》。《报告》总结了工作,提出了今后的工作目标和任务。会议表彰了10个优秀分委员会和20位先进个人,向新一届全国委员颁发了中国科学院、科学技术部联合签署的聘任书。与会代表按基础科学、工程与技术科学、生物医学农林和社会科学分成4个小组,进行了深入学习讨论,审议了《会议工作报告》和《国家科学技术名词规范化工作发展规划纲要》(草案)等会议文件,以高度负责的精神对全国科技名词审定工作提出了宝贵意见和建议。一些分委员会在会上作了典型发言,交流了工作经验。

   全国科学技术名词审定委员会委托中国管理科学学会承担管理学科名词的审定任务,并成立了“管理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管理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成立以来召开了管理科学名词审定研讨会,提出了管理科学名词编写提纲。中国管理科学学会李迎菊秘书长代表管理科学名词审定委员会参加了本次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