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会动态

“东沙湖论坛——2013’中国管理百人峰会”顺利召开

来源:中国管理科学学会    日期:2013-07-08    浏览量:2542次

        2013年6月29日至30日,“东沙湖论坛——2013’中国管理百人峰会”在江苏苏州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东沙湖学术基地顺利召开。论坛由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主办,东沙湖论坛组委会和敏捷企业管理研究所承办。海内外关注、关心、关怀中国管理科学发展的政、产、学、研界的百余名管理高端人士济聚一堂,以“中国•管理•新十年”为主题,共同探讨了新十年中国管理科学技术的新方向、新方略、新方法。

        原国务委员、国家科委主任、两院院士、学会名誉会长宋健院士发来贺电,祝贺论坛开幕,祝愿论坛成为学会发展的新起点、新平台。原国家人事部副部长、学会名誉会长蒋冠荘致开幕辞,殷切期望管理科学能够深入实践、创新发展,为国民经济的快速发展和建设服务,预祝论坛圆满成功!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理事长郭传杰同志在致辞中就为什么要办这个论坛、怎样办好论坛进行了阐述。他说,举办东沙湖论坛,一是中国管理科学正面临国家现代化新时期空前强烈的现实需求;二是中国管理科学正处于一个新的发展时期;三是打造一个管理科学的研究和交流平台,是管理学会自身的职责所在、使命所系。具体到“如何办”,一是开放办坛,广纳群贤,少长咸集;二是恪守定位,扎扎实实走路,宁静淡定干事,以管理领域的思想新锐和深度服务于社会进步;三是用心服务,尽力创造一种宽松、平实、便捷、愉悦的创新环境和文化氛围,使所有参与论坛者都能最大限度地放松精神、开启智慧,碰出有益的思想火花。

        国务院参事任玉岭从强化管理的全局意识和统筹观念,对改革的限度进行考量,高度重视对公权利的限制,关注对信息技术的应用及坚持为广大百姓服务方向等五个方面高屋建瓴地阐述了“社会加速变迁下的中国管理改革的新使命”。

原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管理科学部主任郭重庆院士以“直面中国管理实践,跻身管理科学前沿”为题,以管理学的悖论引题,探讨了几个值得关注的中国管理实践研究,进一步分析中国管理科学研究在中国经济转型中面临的挑战并对今后管理科学的研究方法进行介绍,最后提出期望中国管理科学研究在未来5-10年内有一个大变局。

        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管理科学部主任吴启迪就“大数据环境中的管理科学问题”作主旨报告,她分析了大数据的概念、发展及研究与应用现状,重点思考了管理科学领域在当前大数据环境下应该有什么样的创新思维。她认为,大数据的迅猛之势驱动公共事业、商业运营、工程和制造业等多个领域发生重大变革。以大数据为核心资源的数据产业独立为重要的服务性产业,“大数据”产业深刻影响着社会其它产业的结构与运行模式,呼唤管理新思想和变革。“遭遇大数据”的管理科学应开展多学科交叉、多领域合作,共同探讨大数据相关科学问题,推进大数据应用的发展。

        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学术委员会常务副主任张晓东以“知行合一新十年”为题,展望了新十年中国管理发展的趋势,秉承“传承、建设、传播、普惠”的初衷,从知的思考和行的努力进行阐述,呼吁管理者从我做起、从现在做起。

        同时,中国工程院院士李伯虎,三一集团总工易小刚,宏道资讯董事长陈丕宏,西交利物浦大学执行校长席酉民,新加坡亚洲管理学院院长周衛國等来自海内外的著名专家、学者和企业家应邀出席并作主旨演讲或高端对话。中国管理科学学会学术委员会与敏捷企业管理研究所首次成功发布了《2012~2013中国管理科学发展报告》,该报告从管理学术和管理实践两个角度对2012~2013年中国管理科学现状进行了总结,并在诸多专家、学者研究的基础上提出了管理科学学术类和实践类的评价体系。今后,每年一次的发展报告都将作为东沙湖论坛的标志性成果,在会议召开期间发布。

        李伯虎院士在闭幕辞中总结了此次论坛取得的三项成果,一是更进一步认识到管理科学的发展必须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开放合作,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注重跨学科、多领域的合作,特别是要重视融入新兴的信息科学技术;二是成功发布了《2012~2013中国管理科学发展报告》;三是老中青管理科学工作者共同的团结奋斗是管理科学持续发展的必要条件。

        与会同志表示,首届东沙湖论坛气氛活跃热烈,观点碰撞不断,高潮起伏迭荡,取得了丰硕的成果。该论坛的持续举办,将促进我们对中国管理问题的认识并对管理科学发展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大家将在各自的岗位上,为推动我国管理科学的研究、应用和人才培养做出新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