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学管理原理》

日期:2016-06-02    浏览量:7760次

作者: (美) 弗雷德里克•泰勒

出版社: 机械工业出版社

副标题: 华章经典•管理

译者: 马风才

出版年: 2013-4


内容简介  

他提出的管理问题依然存在

他总结的管理经验依然有益

他研究的管理逻辑依然普遍

他创造的管理方法依然有效

        弗雷德里克•泰勒和他的《科学管理原理》开创了一个管理新时代,也在其后百年中激励和启示了无数的管理者。即便在今天,人们也仍在感叹,管理需要回归泰勒。

        泰勒的管理理论看似简单,其实内涵丰富,并非能被一个时代完全吸收。只有亲自翻阅大师的著作,才能领会管理的真谛;也只有实践大师的理论,才能实现管理的目标——“使雇主的财富最大化,同时也使每一位雇员的财富最大化”。

 

作者简介  

        弗雷德里克•泰勒于1856年出生在美国费城。年轻时,他先在液压机厂做学徒,之后加入一家钢铁公司,在那里开始奠定科学管理的理论基础。1898年,泰勒来到伯利恒钢铁公司,开始他著名的改革。1901年,他离开公司,进行无偿的咨询工作。在此期间,他的《工厂管理》与《科学管理原理》相继发表,泰勒的影响日渐广泛,遍及全球。1915年,泰勒病逝,终年59岁。

        泰勒被全世界的管理学界尊称为“科学管理之父”。他是第一个认真研究劳动的人;第一个把管理当作一门科学的人;一个被社会主义伟大导师列宁推崇备至的人;一个影响了人类工业化进程的人。

《科学管理原理》出版于1911年,标志着一个管理新时代的到来。至今,这本书仍然带给管理人无穷的启示,是不可不读的管理经典。


目录  

丛书赞誉

出版说明

总序  席酉民

推荐序  赵曙明

前言

第1章科学管理的基础 ∥1

        财富最大化只能是生产率最大化的结果。工人和管理者双方最重要的目标是培训和发掘企业中每个人的技能,以便每个人都能尽其天赋之所能,以最快的速度、用最高的劳动生产率从事适合他的等级最高的工作。

第2章科学管理的原理 ∥21

        科学管理原理有四个基本组成要素:第一,形成一门真正的科学。第二,科学地选择工人。第三,对工人进行教育和培养。第四,管理者与工人之间亲密友好地合作。正是科学、协调、合作、最大化的产出、实现每个人的劳动生产率最大化和富裕最大化等各个要素的集成,构成了科学管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