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疫情,中国加油

新冠疫情下管理的思考(三)旅游管理专业委员会组织开展疫情对旅游景区行业影响调查与评估工作

来源:中国管理科学学会    日期:2020-02-22    浏览量:2452次

实践是管理科学的生命,一线是管理科学的源泉。眼下的战“疫”行动,暴露出的管理问题,值得总结的管理经验非常之多,学会特别关注这次疫情提出的实际的管理问题,诚邀从事管理科学研究、教育、实践工作的人员与机构根据自己的研究方向展开体系研究,学会将持续发布思考和研究成果。

材料可发送秘书处邮箱:cmss@mss.org.cn 、mss@mss.org.cn


旅游管理专业委员会组织开展疫情对旅游景区行业影响调查与评估工作

旅游管理专委会秘书处

2019年12月中旬武汉市出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的肺炎病例,1月23日后各省市相继启动突发公共卫生事件Ⅰ级响应,全国所有旅游景区关停。此次疫情影响面广、影响时间长、影响程度空前,恰逢与春节黄金周重叠,交通、旅游、餐饮、住宿、娱乐等受到直接冲击,旅游景区损失严重。旅游管理专业委员会迅速组织有关专家开展研究,专委会委员、中科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宁志中教授和团队积极投入到疫情对旅游景区行业影响调查与评估工作。

1月29日宁志中委员团队立即着手问卷设计,2月2日正式开展网络调查,受到了文化和旅游部相关部门的关注,得到了中国旅游景区协会及各省旅游主管部门的支持,各地旅游景区负责人积极响应。至2月10日问卷调查截止,共收回有效问卷4704份,其中A级景区4248家,占全国A级景区总量的35.63%;参与调查的景区涵盖了全国31省(直辖市、自治区)和全部5个等级、14个类型的旅游景区。

目前,宁志中委员团队已基本完成数据分析工作,并形成了初步结论。一是疫情直接影响期为一季度,估计到三季度全行业才能恢复同期水平;二是全国旅游景区行业受损极其严重,包括收入损失和投入损失,本次疫情导致全国景区行业直接经济损失预计超过1200亿元,全年收入预计下降25%左右;三是南亚热带以南传统旅游旺季地区以及海南、贵州、云南等以旅游为支柱产业的省份受损最为严重,东中西部地区受损程度依次递减,城市群、大城市地区受损较其他地区严重;三是高等级(5A、4A)景区、观光度假游乐综合型景区较其他等级、类型景区受损严重。此外,设置了庙会、冰雪、花展、灯展等春节主题项目的景区,面临收入与投入两方面的经济损失。

宁志中委员团队正加紧编写《疫情对旅游景区行业影响评估报告》,并将及时上报,为相关部门和各级政府制定疫期、疫后扶持政策和措施提供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