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抗疫情,中国加油

抗击疫情,管理学会会员单位在行动(一):京东云与AI推出“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科技抵御疫情

来源:中国管理科学学会    日期:2020-02-14    浏览量:2053次
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牵动全国人民的心,在此共担风雨时,我会开展“共抗疫情、中国加油-中国管理科学学会会员在行动”活动,向单位和个人会员广泛征集参与支援疫情防控行动、捐赠物资等情况的材料,并将通过学会公众号持续宣传。

2月5日,京东云与AI发布“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公益版,向政府、企业、公众,提供疫情地图、智能防疫助理、远程医生、教育办公等技术服务。“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是京东智能供应链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开放创新平台的重要组成部分。此次推出的公益版,由京东云与AI面向各地政府针对疫情防控定制研发,搭载了疫情爆发以来京东云与AI推出的所有免费技术产品,以期用全矩阵技术产品,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


(京东云与AI发布“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疫情版)

 “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是京东云与AI明星产品——“产业创新云”的升级版本。不仅保留了“产业创新云”的技术和服务基因,致力于从平台、生态、运营,推动区域产业创新发展,还集合了AI、大数据、云计算、IoT等技术优势,以及京东零售、物流、金融等产品能力,全面助力城市疫情防控,更着眼未来,用新技术服务于灾后城市进行数字化转型。

“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公益版,对接政府官网、公众号、APP、小程序等场景的移动端,公众通过扫码或点击链接即可使用。企业客户,除了可以享受移动端疫情防控各项服务外,还可以在PC端注册登陆,享受研、产、供、销、服为一体的全产业链升级支持。目前,该平台已开始全面对接南京。2月6日,南京市麒麟科创园管委会公众号“智汇麒麟”上线“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

(“疫情地图”展示2月6日0点江苏省疫情情况)

该平台,不仅搭载了京东云与AI此前发布的“应急资源信息发布平台”“智能情感客服”“远程家庭医生”“云视频”“云会议”“Minecraft我的世界教育版编程课程”等7款免费产品,还上线了“疫情地图服务”“物资智能分析”“返程人员登记”等模块。

其中,“疫情地图服务”,以“地图+图标”的方式,展现所在地疫情最新进展及重大新闻事件。而“物资智能分析”,则基于京东零售和物流的核心物资数据,提供全国范围的防疫物资供应链信息,进行AI分析,可对防疫物资的消耗、价格走势、物流状况等进行有效的预判。“返程人员登记”,针对春节假期结束后返程人员提供信息登记。除此之外,“银发口罩服务”“爱心捐赠服务”和“专家直播服务”等服务,也正待上线。

应对事态发展,打赢抗“疫”之战。疫情爆发以来,数字技术在“抗疫”主战场加速应用实施,京东云与AI也积极沟通政府客户需求,用有温度的技术产品对接各地,不断满足政府疫情防控物资、政务服务、医疗民生和教育保障等需求,彰显“城市数字经济合作人”的价值担当。

未来,京东还将不断开放云计算、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技术和生态能力,围绕当地科技企业的研发创新、智能生产、产业加速、规模销售和运营服务等方面进行赋能,支撑传统产业数字化升级和智能化产业聚集,助力各地数字经济产业发展。

科技抵御疫情,云智联世界。京东云与AI推出的“人工智能公共服务平台”,是京东“ABCDE”技术的“大阅兵”。疫情期间,京东技术驰援各地城市,不断发挥京东智能供应链优势。疫情结束后,京东技术将服务于产业创新发展,京东云与AI也将不断探索、践行新领域、新模式,携手城市开启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转型“新篇章”。